外资休息,谁来接盘?

2023年1月19日 14:07
根据Wind数据显示,截至1月17日,2023年以来已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获得了北向资金的大额增持。从增持市值Top20的上市公司名单来看,很多都是市场公认的核心资产。 回顾最近两个多月市场的反弹行情,反弹先锋以白马股为主,部分核心资产的累计涨幅已经达到了50%,外资资金大举增持成为了这些核心资产快速反弹的主要原因之一。
11个交易日买了900亿,已经超过去年了。历史数据显示,北向资金连续净买入的最长记录是32个交易日,累计净买入1137亿元,如果按这个来算还有空间,但不大了。 现在的问题就在外资如果休息了,谁来接盘……指望内资机构吗,貌似不太现实。 根据Wind数据统计,截至2023年1月13日,2023年内国内共成立16只公募基金产品,合计募集114亿元,平均每个产品募集约7亿元。每个产品募7亿,看上去非常不错了! 然而看看具体产品募集情况,有两只“明星”产品就占了87个亿,剩下14只基金一共才募了27个亿,平均一下就剩不到2个亿了,一下子少了7成。
而且这27个亿里面还是充满了“头部效应”,大部分基金成立规模不到1个亿,几千万的大把。 中概作为这一轮反弹的主力,是率先被外资大买的,但这两天都没有创新高。虽说还没走完,但离背离就差一个新高了,而后面被外资影响的抱团股,还没走到结束,随后会不会跟随,就看韭菜们的信仰强不强大了。但这种时候是随时准备当叛徒的时候,而不是开枪的时候。 很多人妄想买基金可以发财,其实买基金真的发不了财,这只是一个理财工作的手段,个人更多是把它当成强制储蓄的一个工具。 因为不买的话,手上的钱也会被自己胡乱的挂掉,存到基金里面,等市场好起来后再卖掉,收益实机上并不高,但是最后钱是存下来了,而且还会有一定的收益。 一般的个人投资者,算账的话,可以把时间拉长一点,比如说一年,或者是两年,千万不要像公募基金那样去比收益,也不要要求太高的收益;这反而会束缚自己的手脚,让原本的优势变为劣势。 更不要天天去做啥波段,这个都是没啥太大意义的,其实大部分都没有任何大的改变,对自身的生活更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,只会浪费时间精力。最好是把时间花在工作和生活上,多赚一些本金,这样反而来的更加实际一些。
以投资、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来看,经济基本面不好,投资肯定会减少,外围的经济一旦陷入衰退,出口大概率波及。 这时,内需就是拉动经济进一步复苏的动力,可惜,咱们经济发展的主动力一直都不是消费,再两大巨头不行的情况下,靠小马拉大车,估计达到弱复苏的情况。 投资就是投预期,预期充足,资金自然不遗余力;预期较弱,那么市场的上涨动力不太乐观。 那么,基于弱预期的逻辑,先大蓝筹、白马带来一波消费的增速,然后逐渐延申至消费电子等供应链,形成一轮消费闭环。 所以半导体估计到二季度或下半年,才会逐渐迎来一个稍微好点的局面。三年大疫,靠一夕完成修复,哪有那么容易的,就算缩减1/3,也有一年时间呢。 (免责声明:收益率数据仅供参考,过往业绩和走势风格不预示未来表现,不构成投资建议。市场有风险,投资需谨慎。)
本周热门
扫描下载AP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