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股:年前A股放量上攻,周一警惕兔年“开门红”后套路走低

2023年1月30日 09:34
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(1月20日),A股放量上攻,三大股指中阳报收。截至收盘,上证指数涨0.76%,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0.57%和0.56%,成交7491亿,较前一日放量约600亿。很显然,节前最后一个交易,持币者已经提前离场,市场几乎无抛压。剩下还在场内坚守者,笃定节后大概率开门红。
从板块上看,贵金属、小金属、工业金属板块涨幅前三,周期股领涨,两市涨幅超过1%的板块一共有11个,证券、其他电子、半导体板块跌幅前三,不过两市仅有1个行业跌幅超过1%,板块整体表现强势。 全周,上证指数涨2.18%,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3.16%和3.72%。北上继续净买入,周一至周五(1.16日~1.20日)分别净买入158.43亿、92.88亿、47.35亿、93.93亿和92.56亿,累计净买入485.15亿。拉长时间看,开年从1.4日以来至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,北上资金已经连续13个交易净买入,累计净买入了1125.31亿,创互联互通以来连续净买入最高纪录。 同时在春节期间,利好消息不少,如:假期期间消费数据超预期,酒店、旅游订单大幅增长,节后消费复苏有望持续,带动相关产业恢复;外围市场上,道指周涨1.81%,标普500指数累涨2.47%,纳指累涨4.32%。港股在年初五、初六期间涨2.92%。
技术上看,上证指数高开高走,日K线报收光头光脚攻击型中阳,多头牢牢对市场的控制权具有压倒性优势。周K线4连阳,一举收复此前两周连阴失地之后,并反包创反弹新高,多头牢牢掌握着市场话语权。 均线系统上,5周、10和20周均线多头排列,与此匹配的MACD指标在0轴以下二次金叉,反弹渐入佳境。 而且,MACD指标红柱逐渐拉成,但未见加速,这意味着市场一旦MACD向上穿越0轴,市场就有望加速,进而春节攻势大概率有。 很显然,从资金博弈角度,技术角度,复苏逻辑被证实等角度看,A股兔年开门红是大概率事件。但是,也正因为目前看起来一切都有利于多头,我们反而要注意周一市场如预期高开“开门红”,然后就套路低走,甚至大跌的可能。理由有几点: 1、北上去年11月一来疯狂加仓,今年1月净买入创历史纪录,阶段性的获利不可谓不丰厚。 而且,过去的历史走势证明,北上资金特别喜欢在A股大假休市期间玩套利,玩高抛低吸。 套路就是,节前一边倒的买入,A股休市,外围表现尚可,长假期间积累的做多力量在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集中释放,股指顺势推高,而他们也就顺势高抛。 2、公募基金去年四季度加仓,整个股指涨幅有限,而主力资金数据上净流出远大于净流入,就内资公募内部而言,分歧巨大,达成共识尚需时间。退一步,内资公募就算对未来信心十足,但是目前持仓并不充分,调仓换股的动作并不彻底。而且还未经过猛烈的洗筹。 换句话说,节后高开,北上资金高抛低吸,内资公募很可能借此洗筹、吸筹,进而整个市场的上行就不会如中小散户预期那样离场,高开低走显然就概率增大。 整体上来看,兔年高开“开门红”或是大概率事件,但市场或有可能玩套路“低走”。 (免责声明:收益率数据仅供参考,过往业绩和走势风格不预示未来表现,不构成投资建议。市场有风险,投资需谨慎。)
本周热门
扫描下载APP